Monday, January 14, 2013

转载:食物的“四氣”、“五味”學術語解釋


【四气--温、热】温热性的食物有温中、补虚、驱寒作用,适宜于于虚寒体质的人和宜于冬季食用。這類食物如牛肉、鹿肉、雞肉、鱔魚、韭菜、核桃、荔枝、榴槤等都列為溫熱類的食物。
【四氣--寒、涼】寒涼性的食物有清熱、瀉火、解毒的作用。適宜于體質偏熱,平時面目赤紅、小便黃、大便硬的人。這類食物如黃瓜、苦瓜、西瓜、雪梨、綠豆、螃蟹、豬肉、啤酒等俱屬於寒涼性食物。
【五味--辛】辛味食物有宣散和刺激作用。適量食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刺激內分泌,尤其性腺,有很好的美容效果。這類食物有辣椒、蔥、薑、茴香等。小心!如果不小心辨別自己的體質屬性,很可能弄到咽喉痛和長暗瘡的。
【五味--甘】甘味的食物多是健脾胃、長肌肉,具有增肥的作用。如燕窩、大棗、蜜糖、小麥、粟米、糯米等。
【五味--酸】酸味的食物有收斂、生津益陰的作用。對胃酸不足、皮膚乾燥,面部多油脂、皮膚脫屑的人有一定的作用。如烏梅、橘子、蘋果、米醋等。
【五味--苦】苦味的食物一般都有寒涼、清熱的作用,對長暗瘡、小便黃熱、咽喉痛的人有很好的效果。例如:苦瓜、茶葉、苦菜、青欖等。
【五味--鹹】鹹味的食物有軟堅散結,通大便和補腎的作用。陰液不足、大便幹硬、耳鳴、甲狀腺腫大等。食用海帶、海參、紫菜都很適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