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奇難雜症之案例二 严重口腔潰瘍一個多月




病人某甲,48, , 主訴患口腔潰瘍一個多月. 剛開始只是一個小白點, 後來發展都滿口都是, 如舌尖,舌根,和舌邊等. 觀察有舌下腫大,充血, 像重舌, 白斑和許多部位裂開. 病人痛苦萬分, 尋找紐約許多出名的西醫, 許多抗生素和止痛藥都用上, 剛開始的確有用,後來西藥越吃越沒效, 發展到越來越嚴重, 晚上十一點左右舌痛最厲害; 病人心急如焚, 又去找多位中醫看, 最後, 他不再相信醫生, 自己乾脆看一些中醫書開藥, 吃了一個多月中藥還是不好, 最後病人被不堪折磨, 令他在短短的一個月瘦了10, 自己動動舌頭都痛,喝水都不行, 很擔心自己患癌症
記得我老師常常提到八綱的重要性,那究竟這病人是陰證還是陽證?是表還是裏?是虛還是實?是寒還是熱?如果按照以前教科書或一些老師講的理論就另我更糊塗!大家可以給點意見嗎?請大家幫幫忙參與指導,一起共同探討中醫的神奇! 我試問自己,如果辯證都不清楚,怎樣開好方,治好病?

一診,
睡眠正常, 臉色灰暗, 大便成形,一天兩次, 胃口正常,但是吃不下. ! 口臭, 口苦, 舌質白, 苔黃厚膩滑,  舌尖微紅, 舌邊有瘀斑, 脈弦數.
其實自己也有點擔心, 因為病人中西藥用了很久, 疾病的煎熬, 他已經缺乏耐心, 加上病情越來越嚴重, 我不能有半點錯失. 所以, 我開出第一方, 頗為保守.
生甘草12幹薑9 肉桂3 黃連3 三劑 一天一付 分兩次服, 最好一次在晚上9點服用.


二診: 病人吃完三劑後, 口腔舌頭痛明顯減輕, 口臭消失, 口苦減輕, 可以吃一點不太熱, 不太硬的食物, 不口幹. 但他補充一個問題, 他之前只是眼幹, 眼精模糊, 但吃中藥後, 眼睛的分泌物卻變得很多, 還有, 這幾天他突然覺得喉嚨癢,咳嗽不停, 特別在晚上. 他吃了止咳的西藥好一點. 舌質白, 苔黃厚膩滑潤, 舌邊有瘀斑, 脈弦滑.
生甘草30 幹薑15 肉桂3 黃連3 制附子12 細辛5 白芷9 丹參12 三劑.
 

三診: 病人口腔情況穩定進步, 咳嗽明顯減輕, 但在晚上還是喉癢咳嗽, 不吃止咳藥就不能睡覺.
病人懷疑是中藥導致咳嗽, 想停幾天中藥, 我希望他能堅持一下, 但最後自己還是同意他的做法.

四診,病人主訴停藥四天后,口腔潰瘍有死灰復燃之勢,有新出的潰瘍點。咳嗽如舊,病人懷疑是花粉導致咳嗽。
要求吃藥鞏固,舌苔厚膩,微黃,脈滑。
處方,如上,加厚樸15,附子18 四劑.
  

五診. 病人主訴口腔潰瘍好了, 暫時沒有新出. 我叮囑千萬要戒口, 在三個月內, 所有寒性的食物都不能吃, 包括停止喝他自己打的果汁. 早睡.舌苔薄膩, 胖大, 脈滑.
: 附子10黨參15 炙甘草30 白術15 蒼術15 茯苓20 幹薑8 厚樸15 北芪15 丹參20

此例為脾腎虛寒, 虛火上潛之證,應當溫脾腎之陽, 培土斂火祛濕, 引火歸原也, 如果病人用清熱瀉火的治法,只會越治越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