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艾灸的作用



艾灸的作用:
 
        溫經散寒、扶陽固脫、消瘀散結、防病保健的功效, 同時調整臟腑組織功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增加紅、白細胞的能量和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加機體的 抗病能力。
 
用法:
 
         點燃艾灸條,視皮膚感知的溫度來調節高度,然後用艾條熏在相應美容、保健部位即可。
 
作用機理:
 
         中醫學認為,灸法適應症廣,療效迅速,安全可靠易學易用,特別適合於家庭治療和保健。病症無論寒熱、虛實、陰陽、 農裏均可施灸,廣泛的運用於各科疾病治療與保健中。艾灸可治療的疾病達數百種之多。由於艾灸借助火力、藥力透達快,直接 作用於病灶、並由表及裏,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艾灸治療百病 的機理是辛溫走竄,入十二經絡,能通達諸經,舒經通絡。野生植物艾葉, 既能入陰又能入陽,補中有通、通中能消,灸療時釋 放的紅外微波及熏煙,氣血雙調,是藥效廣泛的一味中藥。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艾灸可提高局部氣血流量,升高局部溫 ,緩解局部痊孿症狀;能調整機體的免疫能力,內分泌功能和 植物神經功能,恢復失衡機體,艾葉中所含有多種藥物成分及強 烈的揮發物質,燃燒時藥力可透入人體或吸入體內,起到溫經遠 ,行氣活血、桔濕散寒的效果;艾灸可提高白細胞及淋巳細胞 的活動卒,增強人體細胞及體液免疫能力,艾灸還可以剌激人體 體液發生改變,有增強腎上腺皮質素分泌及胸腺細胞活力的作 ;另外,艾灸還具有增加心臟博動量,強心抗休克的作用; 姜灸可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止痛;隔蒜灸能清熱、解毒、殺 蟲、消炎;附子餅灸能溫腎壯F;隔鹽灸能?旦中散寒,扶陽固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