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轉載:簡析2012年(壬辰年)五運六氣與氣候及疾病防治 (原創))



簡析2012年(壬辰年)
五運六氣與氣候及疾病防治(原創)
作者:bygzpf
2012年是壬辰年,歲運為太木(木運太過),司天為太陽寒水,在泉為太陰濕土,年支為辰土,不是平氣之年。
壬為陽木,則本年中運為木運太過。故全年風氣偏盛。
辰年為太陽寒水司天,上半年寒氣主事;下半年為太陰濕土在泉,濕氣主事。
從中運、司天、在泉分析,運氣結合,則可知2012年風氣、寒氣和濕氣為全年氣候的主要特徵。
2012年治病總的主導思想當注重祛風息風法、溫陽散寒法和祛濕法的運用。
從五運推:
初運:(121日至42日)主運太角(木過),客運太角(木過);客主同運,為順。
二運:(42日至615日)主運少徽(火少),客運少徽(火少);客主同運,為順。
三運:(615日至830日)主運太宮(土過),客運太宮(土過),客主同運,為順。
四運:(830日至1111日)主運少商(金少),客運少商(金少),客主同運,為順。
五運:(1111日至12120日)主運太羽(水過),客運太羽(水過),客主同運,為順。

從六氣客主加臨推:
初氣:(121日至320日)主氣厥陰風木,客氣少陽相火,木生火,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主氣候正常。春陽上升,氣候偏溫,風雨適度。此時人們易於感受此氣的風寒風熱之邪,傷風感冒。治宜祛風解表。

湯藥主要有防風通聖散、麻黃湯、桂枝湯、大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葛根湯、麻黃附子細辛湯、荊防敗毒散、香蘇散等。

成藥以防風通聖丸為主+銀翹解毒顆粒,以及小柴胡顆粒,小青龍顆粒,桂枝顆粒,三黃片等因人因症施治。

二氣:(320日至520日)主氣少陰君火,客氣陽明燥金,火克金,主克客,為不相得中之逆,但上半年為太陽寒水司天司天,此水可克制主氣之 火,主氣火受制則無力克制客氣金,由不相得轉為相得,由逆而轉順,主氣候正常。由春溫而漸漸轉熱,風雨適度。由於氣候溫熱,易於好傷心陰,助長心火,出現 胸脅煩滿,失眠多夢,便秘尿黃,齒齦出血,鼻出血,口乾舌燥,舌紅少苔等症狀。治宜清心瀉火、滋陰涼血。

成藥以三黃片、梔子金花丸、一清顆粒、牛黃解毒片為主+防風通聖丸、小柴胡顆粒等,使用劑量一定要大,可連續服用,必要時加服西藥退熱藥,宜早期使用。

湯藥主要有瀉心湯、清心蓮子飲、白虎湯、竹葉石膏湯、梔子豆豉湯、黃芩湯、黃連阿膠湯、黃連解毒湯、小柴胡湯加黃連牡丹湯、黃連黃芩阿膠甘草湯、黃芩石膏杏子湯、地黃黃柏秦皮茯苓澤瀉湯、大黃香蒲湯、大 小承氣湯等。

經西醫抗生素、掛水等誤治後遷延不愈者,邪留上焦宜梔子湯,邪留中焦宜白虎加地黃湯,邪留下焦宜百合地黃牡丹皮半夏茯苓湯。

三氣:(520日至722日)主氣少陽相火,客氣太陽寒水,水克火,客克主,為不相得中之順,主氣候異常。天氣炎熱而不亢,風雨適度,人們易於感受暑熱之邪,發病多心煩口渴、汗出、氣短、頭暈、昏厥等。治宜清熱解暑,益氣生津。
成藥可用藿香正氣製劑、三黃片、梔子金花丸、防風通聖丸、小柴胡顆粒。
湯藥主要有白虎湯、人參白虎湯、竹葉石膏湯、梔子豆豉湯、六一散、小柴胡湯等因人因症施治。
平時宜多食瓜果,多飲開水。用湯藥時亦可選用五味子、麥冬、石斛、生地、竹葉、玄參、黃連、荊芥等。

四氣:(723日至923日)主氣太陰濕土,客氣厥陰風木,木克土,客克主,為不相得中之順,但下半年太陰濕土在泉,此土可助主氣土,主氣土 盛便可與客氣木抗衡,則由不相得轉為相得,主氣候正常。土氣沖和,天氣由炎熱逐漸轉為涼爽,雨水適量。此氣易釀濕熱之邪,人們易於感感受濕熱,出現發熱惡 寒或午後寒熱,頭身沉重如裹,肢體沉重,困倦思臥,胸痞脘悶,腹脹納呆,嘔惡,口渴不欲飲等。治宜祛濕清熱。
湯藥主要有藿香正氣散、三仁湯、八正散、五苓散、豬苓湯、苓桂術甘湯、平胃散,防己黃芪湯等。
成藥宜藿香正氣製劑+防風通聖丸、健脾丸、四消丸、參苓白術丸、香砂六君子丸等。
關節腫疼的可用雞鳴散。感冒經久不愈者可用小柴胡湯加川樸、陳皮、蒼術、滑石等。
注意室內通風換氣,保持乾燥,或可用藿香、佩蘭、竹葉、滑石、薏米等煎湯代茶。

五氣:(922日至1122日)主氣陽明燥金,客氣少陰君火,火克金,客克主,為不相得中之順,主氣候異常。久旱少雨,燥熱多風。人們易於感 受秋令燥熱之氣而發病,出現發熱,不惡寒或微惡寒,少汗,頭痛,唇燥咽幹,口渴能飲,乾咳少痰或無痰,胸脅脹滿,心煩不眠等。治宜清熱潤燥。
湯藥主要有麥冬湯,其他如杏蘇散、百合固金湯、養陰清肺湯、清燥救肺湯、小柴胡湯亦可。
成藥以防風通聖丸為主+小柴胡顆粒、養陰清肺丸等,多食生梨等水果。

終氣:(1122日至2012120日)主氣太陽寒水,客氣太陰濕土,土克水,客克主, 為不相得中之順,主氣候異常。雨雪過多,冰天雪地,氣候嚴寒而潮濕。人們感受此寒濕之氣,易患感冒傷寒,痹症,泄瀉、疝氣等病,出現惡寒發熱,鼻流清涕, 喘咳,胸悶胸痛,頭疼身重,身痛,腰痛,全身各關節痛,畏寒怕冷,胸悶脘痞,腹脹腹痛,嘔吐納呆,便稀便溏或下利清水等。治宜散寒逐濕,和中溫陽。
湯藥主要有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大 小青龍湯、理中湯,四逆湯,真武湯、附子湯、當歸四逆湯等類方。
治療成藥以小青龍製劑、桂枝顆粒為主,薑棗祛寒顆粒、防風通聖丸、生薑紅糖水等佐之。
總之,壬辰年全年氣候從五運分析,皆主正常氣候;從六氣分析,初期、二氣、四氣主正常氣候,三氣、五氣和終氣主異常氣候。從中運、司天、在泉分析,運氣結合,則可知2012年風氣、寒氣和濕氣為全年氣候的主要特徵。
由此看來,2012年人們尤應重視三氣、五氣和終氣的異常氣候,特別是終氣雨雪過多,冰天雪地,氣候嚴寒而潮濕的極端氣候,大劑量的使用溫陽散寒祛濕的藥物。注意避寒保暖防潮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