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長期吃素有哪些壞處(转载)

一、長期吃素有哪些壞處

       1、長期吃素易骨折

       研究發現,素食能降低患癌症的風險,尤其是患白血病的幾率將大大降低。這項結果在國外研究中得到證實。但沒有搞清楚自身體質盲目吃素,身體會亮起紅燈。研 究發現,比起吃肉的人來說,素食者的骨頭更脆。他們的骨骼較細,攝入的卡路里和蛋白質較少,體重指數較低,身體脂肪含量也低,專家在研究報告中寫道, 他們骨折的風險更大。有一個新發現就是,青少年素食者更容易出現飲食紊亂症,受訪者中有11%的人就有暴飲暴食的傾向。更多的青少年素食者由於缺乏指 導,體內鐵、鋅、鈣、維生素B嚴重匱乏。他們還自以為很健康。

       2、長期吃素月經紊亂

       從女性生理角度來看,1/3左右的受訪者出現月經紊亂,還有部分女性出現貧血。女人到底能不能只吃素食呢?由於脂肪攝入量少,導致雌激素分泌過少,極大地影響了這些女性的性欲和生育能力,並容易長皺紋,促使女性加速衰老。

       3、長期吃素容易缺鈣

       雖然素食有諸多的好處,但完全素食可導致缺鐵性貧血和缺鈣。攝入過多的蔬菜也會有危害,比如菠菜、青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較多的草酸,與其他食物中的鈣結 合,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這就是很多喜歡吃素的女性易患結石病的原因之一。同時,素食者往往維生素A 、維生素E攝入不足,這兩種維生素缺乏,使膽囊上皮細胞容易脫落,從而導致膽固醇沉積,也容易形成結石。

       此外,完全吃素會導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調,會造成動物蛋白質攝入不足,即使補充了豆類等的植物蛋白,其吸收和利用都遠不及動物蛋白。當完全素食者蛋白質攝入 不足時,體內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就會失衡,會引起免疫力下降、貧血、消化不良就會接踵而來。有關部門曾對一些出家人做了專門營養調查,分析結 果表明,他們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症,免疫機能較弱,容易患各種傳染病。

       對現在的高壓白領而言,偶爾吃素可以作為一種調劑,但長期吃素並不是上策。

二、女性在三個時期不宜長久吃素

       1、育齡期

       若常吃素,可致雌激素水準降低而引發孕育障礙;

       2、青春期

       長久素食可致雌性激素水準不能達標而導致第二性征發育不良或發育遲緩,有礙女性乳房、性腺發育並影響女性形態美;

       3、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由於卵巢萎縮,雌激素生成及分泌量已減少或缺乏。此時若長久素食,其發生更年期綜合征的症狀尤為顯著。雌激素水準缺乏極易形成骨質疏鬆、是釀成骨折的禍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