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對於慢性鼻竇炎的個人看法

 藥物治療慢性鼻竇炎,西藥一般是使用抗菌素類藥物,但抗菌素類藥物的副作用大,不宜長期服用。

慢性鼻竇炎的患者由於無法長期忍受鼻塞、頭痛等 帶來的不便,往往會選擇手術治療。而
慢性鼻竇炎的病理複雜,病程長,不可能僅靠一次所謂手術就能治癒。治療慢性鼻竇炎可首選中藥治療。

中醫認為,不同的人患上同樣的疾病,仍然會有一定的個體差異性。中藥可以根據個體差異辨證用藥,如同樣的鼻竇炎,脾胃虛寒(怕冷、腹瀉等)者,用藥不 宜過寒涼;伴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那麼在治療鼻竇炎時,可以加入如黃芪等補氣藥,提高機體本身的抗病能力,為“扶正祛邪”。也正因為這樣的特點,中醫又有 “同病異治”的治療思想,對鼻竇炎膿鼻涕多者,有的要清熱解毒排膿,有的要益氣托膿,就是這個道理。由於中藥相對毒副作用少,服用起來患者的依從性較好。
  在臨床上,根據患者的症狀、舌苔和脈象等情況給患者開了中藥。一段時間後患者再來做手術時,檢查卻發現原來的炎症竟消失了。這說明中藥也能達到 抗菌素藥物類似的功效,且毒副作用小。特別是對於那些工作繁忙的人,如果出現鼻塞、頭疼等慢性鼻竇炎的症狀,先不要急著做手術,不妨試試中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