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回覆一位患痤瘡的病人來信

某N

你好,我今年24岁,是女生。从高中大学的时候开始有一些痘痘的问题,一直都是吃降火的要调理,期间也试过西医的仪器之类的治疗,总是反反复复,后来来了美国也是时好时坏,始终没有断根。2011年底爆发了一次特别厉害的,而且长的都不是一般的痘痘,还是比较大的结节、脓包一类的,跟着回国看了中西,吃药加上针灸拔罐刮痧治疗渐渐的也都有在恢复,但是12年底差不多的时间又反复了,这次主要都是集中在腮边以及跟脖子的交汇处,也是较大的脓包、痤疮类的,不是传统的小痘痘,单纯的降火药也觉得没有什么效果。我想请问这样反复的原因是什么?不知道这情况在焦医师处能不能治疗。谢谢了。
------------------------------------------------------------------------------
回覆某N
你好, 其实痤疮的在中医病机是火郁于内,发散不出来,痤疮多由郁火通过皮肤欲向外发散而形成的。人的皮肤是最大的排毒器官.那在脸颊,腮边以及跟脖子的交汇处, 是阳明胃,大肠经络有关, 有火,有湿气, 或有寒. 而火性向上, 表现在脸上. 较大的脓包痤疮类是有湿气的成分在内, 久病也有瘀血, 那病情就会反复难治. 体质也是一个问题, 有些人体质湿性,热性, 就很容易长,而且湿热型的就不容易医治. 当然, 饮食不戒口, 爱喝酒, 辣, 酱料刺激物多, 晚睡觉, 不运动少出汗, 压力大等等都是导致的原因.
我治疗的座疮案例很多, 但最近就有一位患座疮的病人, 就在治疗了一个月后又反复,在脸上长了一个大脓胞,究其原因是他父亲是一名厨师,爱用酱料,辛辣煮东西.
在冬天12月容易发生,主要是外面环境寒冷, 人少出汗, 毛孔收缩保持体温, 但郁热在内,如果人又缺乏运动,吃火锅, 个别体质的人就会患座疮.
常见的痤疮分为三种,一种色鲜红、肿硬、有脓头,属于阳疮,患者体质强壮;第二种色暗不红,属于阴疮,患者体弱怕冷;第三种介于前两种之间。还有的痤疮病人是跟月经不调有关系.
在美国有许多患座疮的年轻女孩子,她们的座疮颜色暗红,暗黑,这是有瘀,有湿气,应该时间也很长,这有时也跟她们爱冷饮有关.
不同类型的痤疮及不同治法,  三分治,七分养. 如果病人配合,我认为是可以治好. 
如果你觉得还有什么问题想进一步了解,可以打电话7189396335或来诊所咨询. 
谢谢你的来信!
焦医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