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轉載:簡析2013年(癸巳年) 五運六氣與氣候及疾病防治(原創)

作者:bygzpf

         2013年是癸巳年,歲運為少火(少徵),司天為厥陰風木,在泉為少陽相火,年支為巳火,歲運不及得地支之氣的資助,是平氣之年。(癸為陰火,則本年中運原為火運不及,但因巳在南方屬火,不及的癸火得到南方巳火之助,故由不足而變為平氣之年了。)
     癸巳年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上半年風氣主事,下半年為火氣主事。中運由火運不及而變為平氣之年。
     從中運、司天、在泉分析,運氣結合,則可知2013年風氣和火氣為全年氣候的主要特徵。
2013年治病總的主導思想當注重祛風息風法和清熱瀉火法的運用。
     
     從五運推:
     初運(12042):主運太角(),客運少徵()木生火,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
     二運(42615):主運少徵(),客運太宮()火生土,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
     三運(615830):主運太宮(),客運少商()土生金,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
     四運(8301111):主運少商(),客運太羽()金生水,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
     五運(111112120):主運太羽(),客運少角()水生木,主生客,為相得中之逆。

    從六氣客主加臨推:
    初氣(120320):
    主氣厥陰風木,客氣陽明燥金, 克木,客克主,為不相得中之順,但上半年司天之氣為厥陰風木,此木可助主氣木,主氣木盛與客氣金抗衡,則由不相得而轉為相得,主氣候正常。春陽上升,氣候 偏溫,風雨適度。此時人們易於感受此氣的風寒風熱之邪,傷風感冒。出現發熱惡寒、頭疼、身疼、無汗和少汗、咽喉乾燥、口渴或不渴、鼻塞聲重,咳嗽咳痰等。
     治宜祛風解表。
     湯藥主要有防風通聖散、小柴胡湯、黃連黃芩麥門冬橘梗甘草湯、桔梗甘草枳實芍藥湯、桂枝去桂加茯苓白術湯、麻黃湯、桂枝湯、大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葛根湯、麻黃附子細辛湯、荊防敗毒散、香蘇散等。
     成藥以小柴胡顆粒+防風通聖丸為主,以及銀翹解毒顆粒,小青龍顆粒,桂枝顆粒,荊防敗毒散,黃連上清片,三黃片等因人因症施治。

     二氣(320521):
     主氣少陰君火,客氣太陽寒水, 克火,客克主,為不相得中之順,但上半年為厥陰風木司天,木生火,此火可助主氣之火,主氣火盛便可與客氣水抗衡,由不相得轉為相得,主氣候正常。由溫轉熱 而不亢盛,風雨適度。此時人們易於感受溫熱之邪或風寒邪氣而發病,出現發熱、不惡寒或微惡寒、頭疼、心煩、口渴、咳嗽、氣喘、咳痰、鼻血、便血等。或見惡 寒發熱,鼻塞流涕,頭疼身疼,寒熱往來,胸脅苦滿等。
     治宜清熱益陰,祛風散寒。
     湯藥主要有防風通聖散、小柴胡湯、小柴胡加黃連牡丹皮湯、桂枝去桂加黃芩牡丹皮湯、黃連黃芩梔子牡丹芍藥湯、黃芩黃連阿膠甘草湯、白虎湯、人參白虎 湯、竹葉石膏湯、葛根湯、麻黃湯、桂枝湯、以及大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麻黃附子細辛湯、荊防敗毒散、香蘇散等。經西醫抗生素、掛水等誤治後遷延不愈者, 邪留上焦宜梔子湯,邪留中焦宜白虎加地黃湯,邪留下焦宜百合地黃牡丹皮半夏茯苓湯。
    成藥以防風通聖丸+小柴胡顆粒為主,以及銀翹解毒顆粒,梔子金花丸,黃連上清片,一清顆粒,三黃片,小青龍顆粒,桂枝顆粒,等因人因症施治。使用劑量一定要大,可連續服用,必要時加服西藥退熱藥,宜早期使用。

     三氣(521722):
     主氣少陽相火,客氣厥陰風木,木生火,客生主,為相得中之順,主氣候正常。天氣炎熱而不亢盛,雨水偏多,因氣候炎熱多濕,人們易於感受時令暑濕之邪,署病挾濕。發病多發熱口渴,或渴而不欲飲,多汗或無汗,心煩氣短,頭身沉重,胸脘痞滿,小便黃赤,頭目眩暈等。
     治宜清暑利濕,益氣生津。
     湯藥主要有白虎湯、人(党)參加白虎湯、竹葉石膏湯、人參石膏湯、白虎加人參黃連阿膠湯、梔子豆豉湯、六一散、五苓散、桂苓甘露散、小柴胡湯、理中湯、白虎加桂枝人參芍藥湯等因人因症施治。
     成藥可用藿香正氣製劑、三黃片、黃連上清片、梔子金花丸、防風通聖丸、小柴胡顆粒、理中丸等。

    四氣(722923):
    主氣太陰濕土,客氣少陰君火,火克土,客生主,為相得中之順,主氣候正常。土氣沖和,天氣由炎熱逐漸轉為涼爽,雨水適量。此氣易釀濕熱之邪,人們易於感受濕熱,出現發熱惡寒或午後寒熱,頭身沉重如裹,肢體沉重,困倦思臥,胸痞脘悶,腹脹納呆,嘔惡,口渴不欲飲等。
    治宜祛濕清熱。
    湯藥主要有藿香正氣散、六一散、黃芪桂枝茯苓細辛湯、桂枝茯苓白術細辛湯、桂枝湯、麻黃湯、麻黃加術湯、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理中湯、白術茯苓厚朴湯、三仁湯、八正散、五苓散、豬苓湯、苓桂術甘湯、平胃散,防己黃芪湯等。
     成藥宜藿香正氣製劑+防風通聖丸、健脾丸、參苓白術丸、香砂六君子丸、四消丸等。
注意室內通風換氣,保持乾燥,或可用藿香、佩蘭、竹葉、滑石、薏米等煎湯代茶,多吃絲瓜菜。

    五氣(9231122):
    主氣陽明燥金,客氣太陰濕土,土生金,客生主,為相得中之順,主氣候正常。風雨適度,涼爽宜人。由於涼爽而偏燥,人們易被秋涼蕭殺之氣所傷,出現喘咳少痰,胸脅脹疼,胃脘不適,吞酸嘈雜,唇舌皮膚乾燥等。
    治宜潤燥滋肺,溫胃暖肝。
    湯藥主要有竹葉石膏杏子甘草湯、黃芩牡丹皮瓜蔞半夏枳實湯、地黃黃柏茯苓瓜蔞湯、杏蘇散、桑杏湯、沙參麥門冬湯、清燥救肺湯、百合固金湯、養陰清肺湯、麥門冬湯等,白虎湯、小柴胡湯亦可見證使用。
    成藥以防風通聖丸為主+小柴胡顆粒、養陰清肺丸,以及黃連上清片、三黃片、一清顆粒,多食生梨等水果。

     終氣(11222012120):
     主氣太陽寒水,客氣少陽相火, 克火,主克客, 為不相得中之逆,但下半年在泉之氣為少陽相火,此火可助客氣火,客氣火盛便可與主氣水抗衡,由不相得轉為相得,由逆轉順,主氣候正常。氣候寒冷,雨雪適 度,或見雨雪偏多。人們易於感受此寒冷之氣,可患多種病證,如感冒、傷寒、咳嗽、喘證、中風等。出現惡寒發熱,頭痛身痛,四肢厥冷,咳嗽咳痰,喘息不得 臥,肢體麻木,或見中風、卒然昏倒,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
    治宜溫經散寒,扶陽益氣。
    湯藥主要有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桂枝加葛根湯、甘草幹姜茯苓白術湯、甘草幹姜湯、通脈四逆湯、甘草瀉心湯、理中湯、大 小青龍湯、理中湯,四逆湯,真武湯、附子湯、當歸四逆湯、小柴胡湯等類方。
    成藥以小青龍製劑、桂枝顆粒為主,薑棗祛寒顆粒、防風通聖丸、小柴胡顆粒、生薑紅糖水等佐之。
­­­­
     總之,癸巳年全年氣候無論從五運分析,還是從六氣分析,皆主正常氣候;初氣、二氣、三氣、四氣、五氣和終氣均為正常氣候。從中運、司天、在泉分析,運氣結合,則可知2013風氣和火氣為全年氣候的主要特徵,故全年總的治病防病的主導思想應當注重祛風息風法和清熱瀉火法的運用。
     由此看來,2013年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們尤應引起高度重視,癸巳年雖均為正常氣候,但是由於風氣和火氣為全年氣候的主要特徵,這些病人極易突發危變急證(腦出血、腦梗塞、心梗等),危及性命,建議根據個人體質常年選擇服用防風通聖丸,三黃片及黃連上清片,以及桂枝顆粒、小青龍顆粒、小柴胡顆粒、柴胡桂枝顆粒、四消丸等成藥;(參見我去年的帖子:防風通聖丸是預防中風的聖藥(原創)三黃片 是現代人的保健良藥(原創))或是根據症狀不定時的服用白虎湯、人參白虎湯、大瀉心湯、大小承氣湯、大陷胸湯、大小柴胡湯、半夏瀉心湯、桂枝湯、柴胡桂枝湯、葛根湯、桂枝葛根湯、瓜蔞薤白白酒湯、枳實薤白桂枝厚朴瓜蔞湯等類似湯藥,預防不測的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