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怎樣才能熬好中藥



熬藥時間
1.煎藥前的浸泡:藥物在煎煮前一定要浸泡使有效成分易於浸出。一般以花、葉、莖類為主的藥物,浸泡時間一般為15 分鐘。以根、種子、根莖、果實類為主的藥物浸泡時間一般為半小時。
2.煎煮次數:以兩次或三次為宜。
3.煎藥的溫度:一般是在未沸騰前用武火(即強火),至煮沸後再改用文火(即弱火),保持在微沸狀態,這樣有利於有效成分的煎出。
4.煎煮時間:一般對第一煎以沸騰開始計算需要30分鐘,第二煎以沸騰開始計算需要20分鐘。滋補類藥物煎煮時間可適當延長。
5.特殊藥的煎煮: 先煎藥:一些質地堅硬的藥材,其有效成分不易煎出,一般要先煎30 40分鐘,再與其他藥物混合後煎煮。 後下藥:一般是氣味芳香含揮發油或不宜長時間煎煮的藥物,要在藥物煎好前5 - 10分鐘投入鍋內。 包煎藥:一般是種子和各種花粉藥物,用紗布袋裝好放入群藥內共煎煮。 另煎兌入:一些貴重藥要單獨煎煮後,再將藥液兌入一起服用。常見的有人參,西洋參,鹿茸等。

中藥的煎法
一、煎藥容器以砂鍋、搪瓷器皿、玻璃, 不銹鋼為宜,嚴禁用鐵器。
二、中藥入煎前應先用冷水浸泡20分鐘左右。煎藥用水量一般以浸過藥面1-3釐米。 大劑量和松泡易吸水的藥物可適當增加用水量。
三、煎藥時間應根據藥性而定,一般藥為30分鐘。解表藥、清熱藥、芳香類藥物不宜久煎,沸後煎15-20分鐘。滋補藥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慢煎40-60分鐘。煎藥時要攪拌藥料2-3次。每劑中藥一般煎二次,第二次煎時間可略短。
四、煎藥量:兒童每劑50-100毫升。成人每劑150-200毫升。
五、特殊藥物的煎煮方法:
1、“先煎藥”:煮沸10-15分鐘,再加入其他藥同煎。
2、“後下藥”:在一般藥即將煎至預定量時,投入同煎5分鐘即可。
3、“溶化藥”:應在其他藥煎至預定服藥量,取藥汁,微火煎煮,不斷攪拌溶解即可。
4、“沖服藥”:將沖服藥調入煎好藥汁或開水中沖服。
5、其他特殊藥物按醫囑煎煮。
中藥的服法:
一、每天煎一劑,每劑煎二汁,早、晚各服一汁,一般在飯後服為宜。
二、丸藥一般每天服二次,服時最好將藥烊開服用,便於吸收增強療效。未煎藥需妥善保管,防止受潮、變質。

怎麼熬中藥,如何服中藥?
(1)中藥的煎煮是有一定要求的,具體有:每次將一劑中藥飲片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觀察加水能否浸滿藥面,不足時可稍加水量。一般浸泡半小時使中 藥飲片的有效成分易於煎出(如趕時間,此步驟可略去)先用猛火煎至充分沸騰1-3分鐘。然後收至小火,煎20-30分鐘使之成一碗,用消毒紗布或咖啡 格濾渣倒入杯內,溫熱服用。一次將藥物煎好後,可以將首劑和再煎的藥物混勻,以便藥效均衡。
(2)服藥方法也是給藥護理中重要的護理內容。清代徐靈胎曾指出:“方雖中病,而服之不得法,非特乏功,反而有害。”說明了服藥方法的重要性。在臨床實踐中也確有因服藥方法不符合要求而影響治療效果的。因此,在護理上必須正確執行各種服藥方法。
湯劑的服法大致分為4種:分服:即是將每天1劑中藥,分2-3次等量分服。對老人小兒服藥有困難的也可採用少量多數或濃煎後服用。頓服:將1劑湯藥1 服下,以取其量大力峻、快速起效之作用。連服:是指在短時間內連續給予大劑量藥物的服用方法。意在短時間內,使體內達到較高的藥物濃度。中成藥服服法一 般分送服、沖服、調服、含化及喂服等。送服:是將藥放入口內,用溫開水或藥引、湯劑送服。沖服:即將藥物放入杯內,用溫開水、藥引等沖成懸混液後服用。調 服:是將一些散劑用溫開水或白酒、醋等液體調成糊狀後口服。如安宮牛黃丸、紫雪丹等均用此法給藥。含化:是將丸、丹劑含在口中,讓藥慢慢溶化,緩緩咽下。 如六神丸、喉症丸、救心丹等。喂服:本法主要用於嬰幼兒、年老體弱或急危重症病人。是指將中成藥溶成液狀,逐口喂給病人的一種方法。
(3)中醫用藥護理除了注意煎藥和服藥方式外還應該注意以下內容:服藥溫度:服藥溫度一般是指服用中藥湯劑的藥液溫度或用於送服的、酒等溫度而言。常有 熱服、溫服和冷服之分。熱服:是將剛煎好的藥液趁熱服下。常用於寒證。溫服:是將煎好的湯劑或送藥的水等放溫後再服用。一般湯劑均採用溫服。冷服:將煎好 的湯劑放冷後服下。常用於熱證。服藥劑量:用藥的劑量一般應該由醫生根據具體情況具體決定。服藥後應注意休息,觀察藥物效果,觀察有不良反應。尤其是 服用峻烈或有毒性的藥物,更須嚴密觀察和記錄。空腹服中藥易胃腸反應,如腹鳴、便前腹痛、大便稀爛,故適於大便硬結或便秘患者。如有胃病,宜進食後一小 時後服用。對中西藥合用的病人,應告訴中西藥服用的方法的間隔時間。體虛、年老、胃寒易嘔吐或兒童,藥物可分兩次服用(相距時間可酌情)注意食物 對藥效的影響,中醫歷來有“藥食同源”之說。這是因為藥性和食性都有“四氣”(寒、熱、溫、涼)和“五味”(辛、甘、酸、苦、鹹)相同內容和區別。同時某 些食物本是藥物,既可食用,又當藥用。如大棗、蓮子、桂圓、百合、山藥、赤小豆、海帶、甲魚、桑葚、黑芝麻、峰蜜等。既然食性和藥性有共同的性味,凡是食 性與藥性相順應,食物能增強藥物的作用;食性與藥性相反,食物便會降低藥物的作用。總之,食物的正確選擇,對提高藥物的療效,促進病人早日康復,具有與用 藥同等重要的位置,飲食因素還可能對中藥的吸收有多種多樣的影響,要充分利用有利的食物因素來提高藥物的療效,減少妨礙吸收的因素。

藥鍋要蓋上蓋子嗎?
  許多人認為,在煎煮中藥時應將藥鍋的蓋子蓋上。其實,不同藥材煎煮時敞著、蓋著鍋蓋,煮出來效果是不一樣的。有 些中藥含有一定揮發成分,如薄荷、蘇葉、藿香等通竅治感冒的藥物,在煎煮過程中有效成分容易發散到空氣中,所以必須蓋著蓋子熬,否則藥效會不知不覺跑掉不 少。西洋參等貴重藥材也同樣具有揮發成分,需要在密閉容器裏煎煮。而夏枯草、金錢草、絲瓜絡等中藥,由於重量比較輕,占的體積又很大,加上有的家庭煎煮器 材容積比較小,這時候如果蓋住蓋子煮,藥液很容易往外溢,所以最好開蓋煎煮,並需要不時攪拌。

煎中藥半小時夠嗎?
  大部分中藥一般煎30分鐘即可,但解表藥只要煎開鍋後10分鐘就行,補益藥可以文火慢煎40分鐘,礦物類、介殼類、有毒中藥可以多煎一些時間,如附子中的烏頭堿毒性極大,一般水煎三四個小時可以被破壞,所以在煎煮烏頭、附子這類藥物時,必須先煎、久煎。

煎藥前浸泡用涼水還是熱水?
中藥多為植物或動物的乾燥組織,其有效成分及治療成分分佈於乾枯萎縮的細胞內。先用涼水浸泡半小時,能使藥材變軟,膨脹,煎煮時隨著水溫增高,組織內高 濃度的溶液就會向組織外擴散,藥材進一步膨脹,保證了有效成分全部溶解在水中。而直接用沸水煎煮會促使動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澱粉等成分產生凝固、韌化, 水分不易滲入和溶出,造成有效成分不能釋出,藥效降低。同時,涼水浸泡過的藥材可縮短煎煮時間,如平常需煎兩個小時的補藥,只需達到沸點後再煎半個小時即 可。

煎中藥為何不能用鐵鍋?

  因為很多植物藥材是含酸性或鹼性的,而這些植物性藥物按成分分又含有鞣質、有 機酸等,會和鐵鍋裏的鐵離子產生化學反應,可能產生副作用,所以煎中藥不能用鐵鍋。而用砂鍋煎煮中藥時,因為砂鍋的鍋底導熱十分均勻,煮起來火力比較和 緩,而且整個鍋保溫性比較強,水分蒸發量比較小,有利於不耐熱成分的保存,藥劑成分保留比較全面,以保證不耐高溫的藥材質不會流失。而用瓦罐煎藥,其實也 是有缺憾的,因為瓦罐是用泥土做的,容易吸收各種藥物成分進入瓦罐材質裏面,再煮其他藥材就不時有串味的情況發生,從而影響藥效。

用自來水煎藥行嗎?
自來水中一般會含有餘氯,尤其是水質較差的地區,餘氯含量更高。氯是強氧化劑,可與多種有機物發生氧化反應。只有當自來水煮沸成為開水,餘氯才能揮發 掉,也才能避免餘氯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破壞。而在煮開水的過程中,自來水中鈣、鎂的重碳酸鹽分解沉澱,從而減少了它們與藥材中有效成分結合沉澱的機會,提 高了藥汁的治療效果。因此,煎煮中藥應該用沸騰過後冷卻下來的涼開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