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長期吃素有哪些好處(转载)



   


  1、素食嫩皮膚清口氣
       長期吃肉類、蛋類這些動物性食物的人,體內酸性成分會增加,皮脂腺分泌、油脂旺盛, 容易讓肌膚油膩、毛孔增大,痤瘡發作等,影響美麗。肉食中富含蛋白質, 其代謝產物是氨,這種有毒物質不僅損傷腎臟,讓皮膚粗糙黯淡,還會使我們的口氣、體氣喪失清爽,異味濃濁。每週素食一天,總脂肪含量的攝入量減少,長久下 去利於保護心臟,降低血壓。素食還可以改善肉食者的酸性體質,使血液中的酸性毒素減少,使人體煥發活力,讓皮膚柔嫩有光澤。
  2、素食控體重排毒素
       “環肥燕瘦雖美,但過胖或過瘦都是不健康的表現。保持適中的曲線美,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夢想,也是最健康的形體美的展示。長期攝入高熱量的食物,體重會直 線上升,身體會橫向生長,從而容易誘發高血脂、高血糖等各種疾病。每週素食一天,能幫助愛美的女性朋友保持適當的體重。植物性食物熱量低,屬於鹼性食品, 富含膳食纖維、抗氧化劑以及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素,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利於排出體內毒素,有瘦身的效果。
 3、素食易消化
       素食主要是指以蔬菜、水果、豆類、穀物、種子和堅果等植物類食品為主的飲食習慣。荔灣區中醫醫院消化科主治中醫師王智勇說,這些素食營養容易被消化和吸 收,而肉食在胃中不易消化,甚至進至大腸時尚有大部分未消化或只是一半消化。從人體的解剖結構講,人體的腸道與草食動物相似,而與肉食動物不太一樣,肉食 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二十倍,如此強酸環境才足以消化肉與骨頭。專家認為,動物被屠宰時,因憤怒、恐懼、哀傷、痛苦、掙扎,會產生大量有毒的分泌物,人吃了 這樣的肉,會把毒素也吃進自己體內,加重腎臟、肝臟等排毒器官的負荷,使人易患病及容易衰老。另外,素食中含有大量纖維素,能刺激腸蠕動加快,利於通便, 使體內有害物質及時排出,降低了有害物質對腸壁的刺激損害。
  4.能益壽延年 
根據營養學家研究證明,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令人稱羨。佛教的僧、基督教複臨安息日會教友,也因素食而享高夀。
  5.可減輕體重 
素食者比較肉食者,一般來說的體重較輕,這是因為所揖取動物脂肪較少,可有效地減少不必要的贅肉之故。體輕則減負也。
  6. 能降低膽固醇含量 
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永遠比肉食者要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
7.減少患癌症機會 
某些研究指出,肉食與結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實踐證明:素食者與肉食者相比較,前者患癌症的機率要少的很多。
 8、減少寄生蟲對人體的侵害 
條蟲及其他好幾種寄生蟲,都是經由受感染的肉類而輾轉寄生到人體上的。素食者吃的大部份是植物食品,其寄生蟲比肉類食物要少的很多。 
 9、減少對腎臟的負擔   
各種高等動物和人體內的廢物,經由血液帶至腎臟。肉食者所食用的肉類中,一旦含有動物血液而帶入腎臟時,就會加重對腎臟的負擔。素食者避開了肉食,由此而減輕了對腎臟的負擔。
 10. 合乎生態原理
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土地,可生產十磅的植物性蛋白質。許多生態學家預言,人口爆炸將迫使全世界不得不吃素。大量動物的捕殺,使大自然生態失去平衡,提倡素食完全合乎生態平衡原理。
  11.飲食富於變化
素食的家庭主婦往往發現,利用植物性蛋白質,比利用一般肉類更能燒出色香味俱佳的菜肴,而製作方法也富於變化,更能引起良好的食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